close

 

化療期間注意事項:
1.不生食
2.多洗手 尤其是進食前
3.化療期間出門一定要戴口罩
4.多喝水 每天儘量喝水2000cc以上幫助身體代謝
5.化療治療結束 看中醫調整被化療傷害的身體
   
有朋友陸續送我有關癌症的書籍  請勿盜文
包含李豐醫師的書
我都認真看完
做為日後準備每天飲食的參考
決心不做「嚇死或餓死」的病人
因為賴醫師不允許化療期間生食
主要是白血球過低情況下
抵抗力較弱
為避免細菌感染
還有身體經歷大手術
胃腸吸收不佳
體重一直下滑
營養勢必靠喝的才能補足
因為家中並無果汁機
所以我考慮買俱有煮食功能的料理機器
 
在詢問過秀之後
的確有一款德製的多功能料理機
單價不便宜
一次付清價四萬多
用來作為每天處理蔬果泥的工具
除了蔬果泥
可以料理各式各樣食材
也是行動廚房
住院期間方便攜帶煮食
剛開始是家人們用它來照顧我
術後第一年
我開始接手操作它煮食
除了照顧自己
也能兼顧家人
德國工藝真的沒話說(註)
本人並沒有代言此一料理機器
完全是個人經驗分享
請慎選此機的顧問
這關係日後使用上的諮詢
image  image  
 
化療期間飲食
有皮的去皮
不能去皮的像葡萄等
就用熱水先淋燙過
每日精力湯內容
固定有鳳梨、木瓜、蘋果、奇異果、草莓、藍苺、蔓越苺、海帶芽、少量堅果、薑黃粉
image IMG_8380  
有時會再加入當季水果例如:芭樂、芭蕉、蕃茄葡萄、檸檬、酪梨、甜菜根等
只是中醫師要求有些蔬果少食或禁食,包含卵蛋類葡萄柚、橘子、大小白菜、瓜類、豆漿荔枝、香蕉(芭蕉和蛋蕉除外)、芒果、鴨過辣和補湯類食物(麻油雞可)冰品
另外中醫師針對卵巢癌要求禁食含荷爾蒙的食物,包含當歸、山藥等食物
德製料理機可以精力湯低溫加熱
我儘量不碰牛奶或乳製品
蔬果儘量買當季國產和住處附近小農的
不買有幅射疑慮國家的
不買基因改造食品
 
化療期間的紅血球曾過低
賴醫師建議吃牛肉
不然必要時要住院輸血
但是我未生病前就已經很少吃牛肉了
剛好此時一直很想吃葡萄
外子從產地直購多箱葡萄
除了打成果汁外
也讓我當零食食用
吃完再繼續購買
雖然少食牛肉
回診時的檢驗報告
血紅素已經正常
我鬆了口氣
可以繼續以葡萄代替牛肉
還有每日會吃黑巧克力
睡前會飲一小杯的紅酒
紅酒也可加熱喝 
紅酒富含多酚白藜蘆醇
image  
 
除了蔬果泥
清晨起床後
會空腹先喝稀釋的500cc梅子醋
隔半小時後再500cc稀釋的蜂蜜水
半小時先去做早課拜佛
image  image  
化療期間皮膚容易乾燥造成乾癢
中醫師建議飲用蜂蜜可改善
可參考蜂蜜正確吃法
江守山醫師
蜂蜜可舒緩癌症治療中的情況
https://youtu.be/6Mh0EKBfGYg
 
化療期間刷牙必須用煮沸過的冷開水
每日必食用益生菌
加在蔬果泥
增加腸益菌
腸道健康才能吸收營養增強免疫力
正餐以雜糧飯和各式蔬菜為主
比較少魚少肉
我有一直維持吃早齋
有關增加身體蛋白質的部份
酪梨和滴雞精
我認為效果不錯
生病後剛開始都是少量多餐
等到身體慢慢恢復到正常水準
才改成三餐
 
飲食以天然食物為主
少吃食品尤其是加工食品
我不吃血類食品鴨血豬血糕等
結束化療後的飲食
仍舊維持這樣
現在早餐大部分是多穀類稀飯(2017/7)蔬果汁晚點喝
只是現今我的體重又回復到病前
賴醫師和中醫師都很滿意
賴醫師是表示什麼都能吃無需忌口
我也有吃過幾口鹹酥雞和薯條等
或是想吃的但是不宜的
會只吃幾口
 
因為有人工造口
營養師曾交待必須低渣飲食
禁食纖維質多的食物
例:竹筍香菇、芹菜蔬菜的莖等
(2016年我有漸進式的食用這些禁食食物
仔細觀察自己的腸胃道吸收狀況
因為擔心一直禁食這些食物
以後腸胃道會無法吸收)
 
不喝咖啡會喝自己泡的好茶
(本人喜歡茶不代表咖啡不好)
只是目前仍有在吃中藥粉
中醫師有要求忌口的食物
偶爾配合外子參加餐敘
也能正常外食
會少踫忌口食材
image image  
 
外出會準備熱茶水裝保溫杯喝
習慣帶環保筷等
外食時使用
其實這是生病前就一直有的習慣
環保愛地球
每天儘量喝水2000cc以上幫助身體代謝
image  
 
澎師姐來探望我時曾經提過
她陽明醫學院畢業的女兒
目前在上海的生物科技公司任職
女兒告訴她要多吃水梨
水梨是可以幫忙排毒的好水果 
 
許多人從我的外觀
看不出我是癌末病人
很少有這麼胖嘟嘟的癌末病人
畢竟身體在減積手術後
曾經有一週未進食
身體的組織只好全體備戰
吸收的營養
努力表現在體重上
以備不時之需
 
上師也開示我要少吃糖不要去想自己是病人
所以我也慢慢回復之前的生活方式
包括回到寺院繼續做義工
也繼續去上手工皂課
基本上既然認為自己不是病人
當然就少去參加癌友會相關類等
因為太多資訊會干擾平靜的心情
有關治病的訊息
其實網路就能夠查詢到一大堆
要聰明撿擇
找到優秀的醫師後
最重要多聽醫囑
好好配合醫師的要求
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
 
針對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別人
癌友應該多關注自己對食物的吸收程度
和食物是否適合自己
多試試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食材
image (直接打電話去公司訂較便宜)
吃不下就用喝的
之前我過瘦時會開罐倍力素喝
這是美國任職護理師二姊強烈要求的
一定要勉強一下自己
唯有努力進食
身體才能開始吸收營養
有了營養才能增強免疫力
 
化療期間幾乎少去公共場所
因為住家在山邊
只在附近森林步道中
每天固定散步運動至少半小時
下雨天除外
維持到現在
化療期間出門一定要戴口罩
 
有關睡眠部分
賴醫師認為癌症病人
每日至少要睡滿八至十小時
有人問我是否曾睡眠障礙過?
有的雖然醫師有開安眠藥
但是我並不喜歡靠藥物解決
擔心需要的劑量會越來越多
我在誦地藏經後解決了這個問題
二十二夜夢安樂
image  
 
很感謝賴醫師
曾經在化療期間想去看李安拍的電影
詢問他時他欣然同意
只交待到公共場所戴口罩即可
對於我向他詢問的事
他大都以樂觀的態度回答
化療期間掉光的頭髮
長出來的新髪白髪很多
他還建議我可以去染髮
「紫色的也不錯喔」他説
 
胃口不佳時
「有沒有想去吃吃麻辣鍋啊?」他說
我的腹部斷層顯示腸沾黏蠻嚴重
「你會常常肚子痛嗎?」
「不會啊」
「很好!像你這樣的情況的病人大概每月都要痛到掛急診你的腸子不但會吸收人也長胖了我不知道你對現狀滿不滿意但是我是非常滿意啦」他說
醫師的樂觀態度
的確會給病人很多鼓舞
 
現在的我
2013年滿二年後
就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
開始去受八關齋戒
一日一夜過午不食
就算晚餐不能吃
身體並未特別覺得飢餓
佛力加被
迴向如母有情
感恩感恩⋯⋯
 
[12]

 

 

我的手工皂同學在聊天時,曾提到埔里善天寺的比丘尼,她們有在做「手工皂」義賣,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一下

https://zh-tw.facebook.com/埔里善天寺-812303225567810/

https://youtu.be/Vhm9GGbJP2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fqHI0AHzU

拜佛方法〈道證法師解說〉拜佛與醫學【HD高畫質】

拜佛是恢復健康的律動(整脊療法)

    佛是覺悟者,也是身、心的「大醫王」。拜佛是合乎醫學原理的律動,透過內心和大醫王的­交流結合,發起自然療能,加強免疫功能,自我調節產生身、心、世界的大調和,所以能消­業障,消除病因,治療疾病。

 
八關齋戒一日一夜受持此八種戒法為: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七、不坐臥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過午不食)。
 
http://www.sutra.org.tw/ebooks/e083/
緬甸傳統佛教文化
 
IMG_8388  IMG_8460    
 
***********************************************
 
想買德國料理機器的注意事項  
本人就是遇到不優的顧問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Aurora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