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01/5/9 AM8:00

昨晚3個孩子陸續來到病房
我轉述了賴醫師的看法
必須動刀的部位
腹部有2仟多cc的積水
整個腹部有許多大小的癌細胞
肝臟上面靠橫隔膜附近也有癌細胞
恐怕是場大手術
 
我開始交待後事
萬一有任何狀況
強調不急救
採佛教方式
火化後樹葬或海葬
越簡單低調越好
⋯⋯⋯⋯⋯⋯
3個大男孩都已經成年,小兒大四
孩子們只是憨憨的點頭
我提到醫師認為手術可能至少5小時
交待孩子們不要心慌
可以在手術室外為我誦「地藏經」
或是持咒念佛
孩子們答應了
從小我就安排他們聽聞佛法
所以用佛法和他們溝通
他們都能理解
 
年輕時常為了自己的早婚
無法一圓自己學業和音樂、旅遊的夢想而遺憾
現在面對自己的生死交關
反倒是因為早婚
孩子們已經成年
我可以不必牽掛他們
反而能一心祈求往生淨土
希望阿彌陀佛能來接引
 
三總醫院的四樓手術室外
我躺在病床上等待
並且和外子討論
可以的話我不想有永久造口
能夠保住直腸就保住
開刀這件事太緊急
完全沒時間去了解什麼是造口
外子一直點頭答應
被推進手術室前
轉頭看著外子和孩子們
真是難為他們強忍著淚水
一直用手輕拍安慰我
 
手術室裏冷氣非常冷
工作團隊大約十多人
大家非常忙碌
一位女生在我的身邊
低頭介紹自己是麻醉師
並且邊忙碌著邊和我聊天
「怎麼會要開刀呢?」她問
我敍述自己的就醫過程
「你比較胖喔」她說
「沒有啦,是因為胸腔和腹部都有積水」我回答
她聽了趕緊叫在床尾的另一位男麻醉師
過來了解胸腹的積水情況
二人開始在我旁邊調整機器等
接著講解他們準備上麻藥
並且會插管等等
我點頭示意
心中一直默念著佛號
抱定著佛號不放
接著就沈沈睡去
 
手術房外等候的外子並未閒著
一直有人工血管、手術同意書等等
正在等候他一一簽名
賴醫師會診了吳昌杰醫師一起這場手術
每切除的器官與清除下來的癌細胞
他都拿至手術房外給外子他們看
外子都拍照留存
直到吳昌杰醫師拿著手術同意書出來找他
「很嚴重,直腸等必須切除大概40公分」吳醫師説
「你趕緊簽名,我趕快進去做」
外子眼看無法保住我的直腸
勢必要做永久性造口
他才整個崩潰大哭
大兒子一直輕拍他的背
催促他快簽,醫師很著急
 
手術時間已過5個小時
小兒在誦完二部「地藏經」後
內心仍然焦慮
背著家屬等候室的其他人
開始流淚不止
他在臉書上表達悲傷
他的老師同學們關懷的電話陸續湧入
同學們在他的臉書上
紛紛留言加油打氣
 
大姊下班前打電話給外子問狀況
焦慮的掛上電話後
也是淚崩
 
我甦醒前
先恢復了聽覺
女麻醉師拍著我肩膀
XXX要拔管了喔」
接著我聽到了自己長長的呼氣聲
麻醉師們很高興的歡呼
「你好棒喔,不必去加護病房了」
「你知道嗎?你開了十小時喔」
手術房裏有其他人的掌聲,此起彼落
「我原本認為她要去加護病房耶」
「婦產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長時間手術了」有人在說
我又沈沈睡了.....
 
被推出甦醒室後
迎上來滿臉焦慮的外子和孩子們
我半睡半醒著
小兒一直用手輕摸我的臉
 
回到病房
病床上有一些儀器
住院醫師每小時都來確認傷口狀況
我腹部有長40公分的手術傷口
還有右下腹有個引流管
手上有正在輸血的針
人工血管上有點滴
並不覺得痛
我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念佛
 
************
當初是因為開刀之事非常緊急
外子是邊簽同意書
醫師才能繼續動刀
對於這部份做法不贊同其他人這麼做
後來和楊醫師的媽媽張老師
曾經聊到此處
她説因為醫師每次手術中離開手術室後
再進入手術室必須換新全部手術服
並且重新再次消毒
對於正在搶時間手術中的病人也不利
所以這是錯誤的示範
最好是手術前把所有同意書簽妥
方便醫師們用心工作
這才是正確做法
 
 [5]
 
http://zhunian.hwadzan.com/zn/?page=main/deadline
臨終前的準備與須知
臨終者
一、若為佛弟子,自知病重,應老實懺悔,並請家屬為其布施放生
做功德,回向自己,使臨終無障礙。
二、為免俗事罣礙,煩擾正念無法提起,應早立遺囑交代後事。
三、咐囑家人,凡來看病問候者,請他們為己念佛,勿閒談雜話。
四、與家屬傾吐內心種種感受,此時如能彼此相互諒解包容,可幫
助自己放下萬緣, 一心念佛。

 image  

 image  
 http://www.lotus.org.tw/ 蓮花基金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urora 極光 的頭像
    Aurora 極光

    與卵巢癌和平相處過程 (分享文章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謝謝)

    Aurora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