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傳來的小品文,實在很⋯⋯哈哈!

不是XX人詭計太多,是詭計太多的人其實不容易修行啊

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人太多了。

學佛重在實踐,從實踐中去學習智慧。

飽覽與背誦佛經論,只是流於文字相中而已。

~~~~~~~~~~~~~~~~

 

「最近心情不好,跑到大陸普陀山求開示,高僧問我:一根釣魚竿和500斤魚,你要選哪個?
我說:我要500斤的魚。”

高僧摇頭笑道:“施主你太膚淺,魚吃完了就没了,釣竿可以釣很多魚。這個道理你懂嗎?

我說:你才不懂,500斤魚可賣5000元,釣竿ㄧ支100元,買10根才1000元,再拿1000元請10個人帮我釣魚,捐給廟1000元,再花1000元買一台麻將機,剩下1000元可約幾個朋友打麻將,邊打麻將邊守着釣魚的人,再把釣上的魚拿去賣,這時不但魚釣了,也娛樂了,功德也做了,錢也賺了。
高僧:施主你是那裡人?
我說:XX人啊!
高僧:“阿彌陀佛……你們XX人錢不多,但是詭計太多了,這個廟請你來經營。」

 

 

 ───────────

IMG_8553   

https://youtu.be/knANezcXPQc

2017/7/12尊者達頼喇嘛於拉達克對華人的問答

 

https://youtu.be/-DIfdMCBu-Y

戒律問題講座

⋯⋯「在家人不可領導僧團」

不違佛戒團體請早日回頭是岸

 

原本講座是應現任正副住持所請,但是臨時二位又以結夏為由推辭不赴約。

會後結論「以戒為師」「在家人不可以領導僧團」

不尊佛戒,就是附佛外道。

  

───────────

菩提道次第廣論卷二

加行親近軌理

 

《本生論》云:“報恩供養者,謂依教奉行。”設若須隨師教行者,若所依師引入非理及令作違三律儀事,如何行耶?《毗奈耶經》於此說云:“若說非法,應當遮止。”《寶云》亦云:“於其善法隨順而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故於所教,應不依行。不行非理者,《本生論》第十二品亦有明證。然亦不應以此諸理,遂於師所,不敬輕呰而毀謗等。如《尊重五十頌》云:“若以理不能,啟白不能理。”應善辭謝而不隨轉。

 

 

標題:師言非法,應當遮止!
擷取於 201781日達賴喇嘛尊者於拉達克辯經學院

我覺得,上師的一些(認證)體制,
在某種程度上,受到了封建制度的影響,的確已經過時
必須得終止。在封建制度的影響下,
上師的(認證)體制,最終製造了上師的政治(手段),這是極為糟糕的。在上師的政治(操作)下,上師丟了自己的臉面,(就以個人而言)這無關緊要,但卻會因此產生極為不良的印象,無論是對寺院,還是僧侶,這都是極為惡劣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加關注這種現象。

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你不應該說:「這是我的上師,我必須要遵循上師所言的一切。」這是完全錯誤的!佛陀自己說了,你們必須觀察我的教言。同樣的,面對某位上師的教言時,你們也應觀察。如果該教言相順佛陀的教義,相應當時大環境(的利益)時,你們就得遵守。如果上師所言的內容,你們觀察後,覺得並非正確,就不應該遵守該上師教言。

包括達賴喇嘛本身的教言(也是如此)。如果,你們找到了矛盾點,就不應該遵循,(哪怕)這是我所說的,應要如是(依師)!就以格魯派的觀點而言,宗大師明顯地說道:「若說非法,應當遮止。」、「於其善法隨順而言,於不善法應不順行。」(藏英譯員:)如果上師教你不相順正法的內容,你應該放棄。應當遮止,oppose(反對)!(藏英譯員:)如果上師教你隨順教法的內容,你應當遵行;如果上師教你不隨順教法的內容,你不應遵行。

最近,(不,應該)是許多年前,在達蘭薩拉,舉辦了一場會議,集合了許多西方教師。在那場會議中,有些西方的佛學老師們說道:「有些禪修的教師們以及藏傳佛學的教師們,於人群之中,製造了一些不好的印象。」我當時對他們說:「這些人既然連佛的教誡都不聽,我們自然沒有辦法!唯一能做的是,(將該真相)公諸於世。無論是透過報紙,還是電台,將真相公佈!這些上師雖然不在乎佛陀的教法,但他們可能會在乎自己的臉面。」我對他們這麼說,在那場的會議中,大約十五年前吧。

org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6yzH-1si8o

 

IMG_8533   

arrow
arrow

    Aurora 極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